English

任青春飞扬 呈校园万象

——“新青年”启动“虚拟北大”
2000-05-0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程伟光 我有话说

网络教育注定要在中国最著名的大学涉足网上大学教育后得到深层次的推进。4月28日,作为“北大在线”(www.beida-online.com)的门户网站——北大“新青年”网站试运行,这标志着“虚拟北大”的建设迈入了实质性阶段。中国最著名的大学介入网上教育,无疑将会对教育理念和现有的教育模式产生巨大影响。

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北大校长许智宏院士说,建设“北大在线”,是从我们的教育和信息网络的发展考虑的。信息网络的发展,对整个社会带来很大的影响,对教育的发展也是一个机会。就拿中国的情况来说,教育的发展,如果仅靠我们现有的校园是远远不能得到满足的。中国有12亿多的人口,每年上大学的学生只有10%,远远低于发达国家的比例,甚至低于发展中国家的比例。因此,我们要利用网络技术大大扩大我国受教育的比例。利用网络教育也可以扩大北大的影响。北大有充足的人力和资源,利用网络教育,北大将为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另外,“北大在线”对于活跃校园文化、加强学生和老师的沟通与联络也是非常重要的。

据了解,“北大在线”将分为三大版块:门户网站——新青年网站;远程教育——多媒体教室;数字图书馆——学科数据库。这三大版块的建设主旨都是要充分利用北大百年来积累的丰富教育资源,经营远程教育及相关教育产业、互联网信息技术开发及网站建设和相关服务。“北大在线”与教育科研网的接入带宽高达1000M,并将逐步实现在公众网上与Chinanet的高速连接。这意味着,“北大在线”的用户将以其他网站无法比拟的信息传送速度拥有自己的“虚拟北大”。

5月4日正式开通的“新青年”,是一个完全由学生自己主办的网站。学生“板主”宣称:它将是一个北大气息十足的网站。网友可以直击“北大讲座”、憧憬“理想国”、感受“青春万岁”,畅谈“三角地”,体验“情感频道”。你甚至可以感受到莘莘学子赶往讲座的身影匆匆,破旧自行车搬动的“咔嚓”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